患乳癌的女性患心房顫動的風險較高嗎? 人氣: 4135

患乳癌的女性患心房顫動的風險較高嗎?

根據《HeartRhythm》發表的一項新研究,增加乳癌患者心房顫動的風險取決於年齡和診斷後時間。


研究人員表示,乳癌患者可能會增加心房顫動(AF)的發生率。丹麥的一項回顧性研究發現,與其他同齡女性相比,患有乳癌的女性在癌症診斷後三年內發生心房顫動的風險增加。此結果發表在《HeartRhythm,Heart Rhythm Society and the Cardiac Electrophysiology Society》的官方期刊上。

根據世界癌症研究基金會的報告,乳癌是全球女性中最常見的癌症,也是全球第二大常見癌症。 2018年新發病例超過200萬。研究人員假設乳癌患者可能有較低的發生心房顫動的閾值,因為乳癌會引起發炎,這是已知的心房顫動危險因素。

丹麥Hellerup心臟病科Herlev和Gentofte醫院的首席研究員Maria D'Souza解釋說:「現代治療方案確保約80%的乳癌患者可長期存活。 然而,由於癌症和相關治療導致的長期併發症,健康生活可能會受到威脅。值得注意的是,於這些人中觀察到心血管疾病,尤其是心衰竭和缺血性心臟病的頻率增加。我們假設患乳癌的女性也更容易發生心房顫動,因為乳癌會誘發發炎反應」。

研究人員使用丹麥的全國登記資料,分析了乳癌患者心房顫動的長期發病率與一般人群的比較。他們確定了1998年至2015年間被診斷患有乳癌的患者,然後根據年齡和性別對74,155名女性乳癌患者進行了配對,共有222,465名患者(比例為1:3)。通過累積發病率曲線和多變量Cox回歸模型估計AF的長期發病率。

研究人員發現,乳癌女性患者罹患AF的風險增加,且風險取決於年齡和診斷後的時間。60歲以下的患者在診斷後的前六個月風險增加一倍以上,在診斷後的六個月至三年內風險增加80%。 60歲以上的患者在前六個月與一般人具有相似的風險,但在確診後的六個月至三年內風險增加了14%。


D'Souza博士說:「此為第一個研究發現,近期罹患乳癌的女性患AF的風險增加。我們的研究結果應該鼓勵醫生關注最近乳癌患者的心房顫動風險,以便儘早診斷和治療,研究人員將尋找在癌症本身增加心房顫動的風險,治療,遺傳預設傾向性和共享生活方式的風險因素,最終,早期治療可能有更好的預防中風結果」。

在隨後的評論中,美國馬薩諸塞州波士頓市波士頓大學醫學院心血管醫學科埃文斯醫學系的Ankur Karnik博士及其同事表示這項研究提供了來自全國大型歐洲血統女性族群研究的寶貴見解。但是,也提醒於解釋結果時需要考慮幾個因素。對於乳癌治療的心臟毒性至完全顯現,隨訪時間僅3年可能太短。該研究中使用的多變量Cox回歸模型沒有考慮到死亡的競爭風險 - 在此二組中三年死亡風險均高於AF的風險。

然而,該研究提出了一些實質性研究問題。可以通過共同的風險因素來解釋乳癌患者心房顫動的風險嗎?它是一種多重打擊現象,其中促進發炎狀態和乳癌治療加重了傷害?是否有某些化療方案或累積放射劑量會引起AF風險?乳癌女性患者是否有足夠的AF風險,可能值得進行更密集的監測?

Karnik博士指出:「雖然目前我們不認為廣泛監測女性乳癌患者的心房顫動是合理的,但D'Souza等人的研究工作也是如此。這是對新興的心臟腫瘤領域的貢獻,並支持進一步研究癌症與心房顫動間的潛在雙向關係」。

文章來源:

https://www.elsevier.com/about/press-releases/research-and-journals/do-women-with-breast-cancer-have-a-higher-risk-of-atrial-fibrillation

 



全球醫藥新知網站

© 2018 全球醫藥新知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醫藥新知網站使用條款與條件

 瀏覽人數: 16081756  人

網頁設計 | 網站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