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力損失的發生如何對生活有衝擊 人氣: 2749

聽力損失的發生如何對生活有衝擊

羅敦信 撰文
中山醫學大學 醫學科技學院 語言治療與聽力學系
  

 
聽力損失的發生一開始多為聽覺敏感度降低,聽力損失者會覺得他人講話不清楚,經常需要對方重複或要求對方大聲說話,而在人多或是吵雜的環境下會更顯著有障礙,而導致聽力損失的原因相當多,例如:年齡增加導致聽力衰退、長期暴露噪音環境下、藥物影響、遺傳、疾病因素等等,上述的這些因素多數導致不可逆的情況,也就是永久性的聽力損傷。
 
聽力損失的發生初期不易察覺,需要週遭的人或主要溝通對項用心觀察才會發現,聽力損失者往往容易忽略聽力損失帶來相對的其他問題,多數人認為聽力損失發生不是想像中的嚴重,可以透過提高對話音量方式改善,事實上並非僅僅如此,提高音量的對話不僅會讓聽力損失者感到不舒適,還對導致語音的清晰度相對降低,聽力損失者對大聲音量的容忍度與聽力正常者並無不同,但是,聽力損失者的聽覺敏感度是下降的,換句話說能察覺的音量要增大,但是又不能超過不舒適的音量級值。
 
聽力損失不講是導致聽力敏感度變差的因素,相對的經常聽錯或不懂對方說的話會造成溝通中斷,或是聽力損失者猜測語意造成不當的話題轉移,間接影響溝通品質和效益。同時聽力損失者對音樂的賞析因為喪失對某些頻率的敏感度,導致聽到聲音的品質是扭曲缺乏完整性,因此會降低對音樂欣賞樂趣。對於人身安全上聽力損失者因為聽覺敏感度降低,行走在路邊往往無法有效透過聽覺察覺環境聲音,往往因此容易比聽力正常者易發生意外問題(Noble,2006),因為察覺時可能已經相當接近車輛或是誤判聲音的來源方向。根據研究顯示聽力損失導致中等程度或更嚴重程度的溝通問題,進而引發隔離感、沮喪及失智等相關問題(Dalton et al., 2003; Gates & Mills, 2005; Heine & Browning, 2002; Kramer, Kapteyn, Kuik, & Deeg, 2002),所以,及早發現聽力損失問題並且透過正確的助聽器選配改善生活與溝通品質。

文章來源: 《 聽見全世界 -聽語復健資訊站- 》
https://www.hearingtw.org/hearingloss_view.php?title=%E8%81%BD%E6%90%8D-%E8%81%BD%E5%8A%9B%E6%90%8D%E5%A4%B1%E7%9A%84%E7%99%BC%E7%94%9F%E5%A6%82%E4%BD%95%E5%B0%8D%E7%94%9F%E6%B4%BB%E6%9C%89%E8%A1%9D%E6%93%8A&no=1
 

 



全球醫藥新知網站

© 2018 全球醫藥新知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醫藥新知網站使用條款與條件

 瀏覽人數: 16088988  人

網頁設計 | 網站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