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用藥再開刀有何好處?適合哪種病人? 人氣: 2331
先用藥再開刀有何好處?適合哪種病人?

發現乳癌,許多病人常有個迷思,趕快開刀切除腫瘤,癌症就好一大半了。早年乳癌治療準則也是「手術優先」,但現在已有調整轉變。馬偕紀念醫院乳房醫學中心主任張源清指出,過去觀念認為手術是乳癌治療成敗關鍵,大多都會儘快開刀,但乳癌是全身性疾病,手術屬於局部治療一環,配合抗癌藥物才是貫穿乳癌全身性治療的主旋律。透過「以病患為中心」多科整合的乳癌醫療團隊專業相互配合,充分了解疾病特性,才是治療成功的關鍵。

北榮曾令民醫師指出,「先用藥、再開刀」的做法,稱為術前輔助治療(Neoadjuvant therapy),或稱術前前導式治療、手術前新輔助治療等。包含化學治療和標靶治療。術前輔助治療改變了傳統舊有的治療順序,對病人有4大好處:

術前縮小腫瘤,甚至殲滅癌細胞:早期乳癌病人有機會把腫瘤縮小、降低乳癌期別、增加手術安全距離、縮小局部切除範圍;晚期乳癌病人本來無法手術,有機會變成可手術,或不需要補皮。

增加乳房保留手術的機會:先用藥物把腫瘤縮小一點,有利於將來施行手術,保留乳房外觀完整。而原本應做乳房全切除的病人,有機會改成腫瘤局部切除保留乳房手術。

觀察腫瘤對藥物的反應:過去先開刀再化療,無法知道誰需要給額外的輔助性治療,多半要等到復發轉移才知道當初療效不好,也增加癌症惡化的風險。如果做術前化療腫瘤順利縮小,代表使用的藥物有效,甚至能讓全身癌細胞獲得控制。

術後藥物處方的依據:從腫瘤反應評估療效,維持或調整術後藥物,降低復發風險。



張源清建議,以下2種病人可以考慮接受術前輔助治療:

1.分期高、有淋巴轉移的病人。

2.分類屬於HER2陽性或是三陰性乳癌病人,能夠減少手術傷害,且測試藥物治療的療效,可藉此調整術後治療,找到更適合的藥物。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乳房外科主任劉良智表示,針對HER2陽性病人,術前標靶輔助療法是使用標靶搭配化學治療藥物,每3週打1次,總共治療4.5~6個月,縮小腫瘤再進行手術切除;三陰性乳癌則是注射化學藥物6~8次。



全球醫藥新知網站

© 2018 全球醫藥新知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醫藥新知網站使用條款與條件

 瀏覽人數: 16081325  人

網頁設計 | 網站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