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乳癌標靶藥物第一代、第二代、第三代、雙標靶藥物? 人氣: 2098
什麼是乳癌標靶藥物第一代、第二代、第三代、雙標靶藥物?

台大黃俊升醫師指出,現在乳房醫學界很清楚,荷爾蒙接受體陽性病人,一定要做荷爾蒙治療;HER 2陽性病人,在第一代標靶藥物賀癌平問世以後,大幅延長病人存活率。

現在標靶藥物升級延伸出第二代、甚且使用雙標靶藥物,比方賀癌平加賀疾妥併用,大幅提升治療效果。

還有第三代標靶藥物,它是把標靶和化療藥物結合成一個藥例如賀癌寧(TDM1 ),兼顧標靶藥專一性,加上化療藥物直接進入癌細胞裡,全身副作用小。

通常要做HER2標靶治療的病人,加做化學治療效果更好。近年更提出「手術前輔助性化學治療合併單/雙標靶藥物」治療,先用藥,監測病人的反應,再決定藥物治療時間的長短和開刀時間。

換句話說,先做全身性治療,看有沒有機會用化療加標靶治療,就可達到腫瘤縮小甚至完全消失。

北榮乳醫主任曾令民引述在2015年在《新英格蘭醫學期刊(NEJM)》發表的研究發現,乳癌患者接受雙標靶藥物加紫杉醇化療藥物THP(Trastuzumab+Pertuzumab+Taxane,賀癌平+賀疾妥+紫杉醇)追蹤患者使用後8年的結果顯示,用THP病患的臨床上最重要的整體存活期平均從40.8 個月延長到57.1個月,足足增加1年以上,至今尚未有其他治療組合能夠超越這樣的成績。

不過,荷爾蒙受體ER/PR陽性、HER 2陰性的乳癌,對化療的反應沒有那麼好,通常會先手術,然後再判斷是不是需要做化學治療。

至於三陰性乳癌,目前亦傾向先做化療再手術、除非腫瘤小才先手術再化療。最近幾年免疫治療問世,開始納入三陰性治療未來的希望。

近10年,醫界對乳癌的瞭解越來越透徹,分類更精細,不同的乳癌就有不同的治療準則,幫助癌友減少復發風險,回到原來生活軌道。



全球醫藥新知網站

© 2018 全球醫藥新知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醫藥新知網站使用條款與條件

 瀏覽人數: 16085567  人

網頁設計 | 網站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