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充維生素D,有助於對抗乳癌? 人氣: 1374
補充維生素D,有助於對抗乳癌?

維生素D是脂溶性維生素,也是維持人體骨頭、肌肉與其他組織正常生長、健康的重要營養素,不只能預防骨質疏鬆,近年來更認為能夠防癌、抗癌。

「在細胞實驗中發現,維生素D對於正常乳腺組織來說,是調控生長重要的維生素,可促進乳腺分化、對抗細胞、血管增生的能力,也因此有人說維生素D能預防癌細胞增生,」台北榮總劉峻宇醫師指出。

但在人體實驗上,似乎還無法證實維生素D能夠預防癌症發生。2019年1月《新英格蘭醫學期刊(NEJM)》發表的一篇大型研究,探討了補充維生素D和預防癌症及心血管疾病的關聯,研究共有2.5萬人參與,平均追縱5年左右。結果發現,有補充維生素D和沒有補充的人在癌症(乳癌、大腸癌、攝護腺癌)發生率上,並沒有顯著差異,因此研究認為,補充維生素D不能預防乳癌、攝護腺癌或大腸癌,也沒辦法降低總死亡率。

劉峻宇表示,研究結果可能受到許多因素影響,還需要更多研究證實,但以目前科學實證來說,大型臨床實驗還無法證實維生素D能夠預防乳癌。

不過血中維生素D濃度太低,確實會增加乳癌風險,但值得注意的是,「並不是所有的人補充維生素D,就能很有效地增加血中維生素D的濃度,有很多因素會干擾維生素D的吸收與代謝,導致血中維生素D的濃度提升效率不佳,」劉峻宇表示,長期缺乏維生素D確實不利健康,若民眾想額外補充,適量即可且應遵守現行醫療規範建議,大劑量補充則需與醫師充分討論可能的利弊。

維生素D正常可由食物中攝取,魚肉、奶油、蛋、等富含維生素D;也可每天可以曬15~20分鐘太陽,促進體內生成維生素D。

至於口服維他命D補充劑,依照衛福部食藥署「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及其說明」建議,每日建議攝取量是1歲~50歲攝取10微克(400 I.U.),51歲以上為15微克(600 I.U.);成人每日攝取量上限為50微克(2000 I.U.)。



全球醫藥新知網站

© 2018 全球醫藥新知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醫藥新知網站使用條款與條件

 瀏覽人數: 16115946  人

網頁設計 | 網站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