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癌老年患者乳房X光攝影檢查的獲益評估 人氣: 2083
乳腺癌老年患者乳房X光攝影檢查的獲益評估

《JAMA Oncol》約4-5%乳腺癌倖存者在確診後5年內出現同側或對側乳腺癌復發,因此臨床推薦乳腺癌患者通過乳腺X線攝影檢查(每年1次)對殘餘乳腺組織進行定期監測。

老年乳腺癌患者接受內分泌治療後癌症復發風險降低,且大多老年乳腺癌倖存者並非死於乳腺癌相關原因,不過隨著時間發展癌症復發風險依然存在。目前尚無乳腺癌老年患者追蹤監測的具體指南,這一人群接受乳腺X線攝影檢查利弊評估的前瞻性資料十分有限,多數證據源自針對常規乳腺癌人群的觀察性回顧性資料。近日,Freedman教授團隊開展了一項研究,旨在歸納分析乳腺癌老年患者通過乳房X光攝影檢查監測同側或對側乳腺癌復發的利弊。

通過匯總分析,研究人員探討乳腺癌老年患者是否應該採用乳腺X線攝影檢查應個體化分析。對≥70歲乳腺癌老年患者,局部治療的痊癒者應每1-2年進行一次乳腺X線攝影檢查。對預期壽命短於5-10年患者,無論年齡多大,均應停止乳腺X線攝影檢查追蹤。此外,是否進行乳腺X線攝影檢查追蹤,還應考慮到患者內分泌治療與否、患者預期壽命、患者癌症復發個體風險是否高於(或低於)乳腺癌倖存者平均風險。

綜上所述,乳腺癌老年患者是否接受乳房X光攝影檢查應綜合分析,同時考慮到患者的預期壽命、乳腺癌復發風險和患者意願。



全球醫藥新知網站

© 2018 全球醫藥新知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醫藥新知網站使用條款與條件

 瀏覽人數: 16106328  人

網頁設計 | 網站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