訓練有素的音樂家在注意力集中上表現更好 人氣: 5877
訓練有素的音樂家在注意力集中上表現更好

在《Heliyon》的研究報告稱音樂訓練提升排除分心事務的能力,且越多的訓練有越好的控制效果。


音樂訓練可持續改善認知機制,此機制可幫助個人在處理艱難任務時更專心並較不被無關事物分散注意力。根據發表於Elsevier出版的《Heliyon》期刊之一項新研究,訓練有素的音樂家與非音樂家相比,呈現更好的執行控制力 (注意力系統的一種主要組成)。值得注意的是,音樂家訓練越多年,其控制注意力之成效越佳。

智利聖地亞哥智利大學高級教育研究中心主任Paul Barraza博士解釋說:「我們研究調查了系統性音樂訓練對注意力系統主要組成的影響。我們研究發現音樂家的注意力控制能力較非音樂家更佳。專業音樂家能更快速且準確的回應並專注在執行任務的重要事項,且可更有效的過濾不一致和無關的刺激。此外,隨著訓練年份增加此優勢也隨之增加」。

注意力系統由三個子系統組成,受結構上不同的神經網絡媒介:警報,定向和執行控制網絡。警報功能與維持行動準備狀態有關。定向功能與感官資訊的挑選以及注意力焦點的變化相關聯。執行控制功能涉及抑制不相關、分散注意力的刺激以及自上而下的注意力控制。此研究也證明相較於非音樂家,音樂家在警報與定向網絡中存在關聯性,這可能反應出這些注意力網絡間的功能性關聯來自於有意識的音樂實踐。

調查人員記錄了18位專業鋼琴家的行為反應,以及18位從事於注意力網絡測試的非音樂專業的成年人。音樂家組由平均超過12年練習時間的智利大學音樂學院、智利市長大學和智利南方大學音樂學院全職生與研究生組成。非音樂家組由未上過正式音樂課以及不會演奏或讀譜的大學生或研究生組成。

參與者查看快速呈現的圖像變化並快速提供回饋以測試其反應行為的效率。音樂家組的平均警報、定向和執行網絡分數為43.84毫秒(ms),43.70毫秒和53.83毫秒;非音樂家組平均分數分別為41.98毫秒,51.56毫秒和87.19毫秒。分數越高表示抑制性注意力控制的效率越低。

之前研究顯示系統性音樂訓練會造成與增加某特定的音樂能力的大腦變化有關。然而,音樂訓練不僅增加音樂聽覺感知,也似乎影響音樂之外的認知能力處理,如工作記憶。依據研究者的說法,此為第一個測試音樂訓練影響注意力網絡的研究,此研究增加之前研究關於音樂練習對音樂之外的認知技能發展的潛在影響。

智利聖地亞哥都市教育科學大學音樂系BMEd的聯合研究員David Medina說:「我們發現音樂訓練以及改善注意力技巧間的關聯可能對臨床或教育領域有用,舉例來說,ADHD個體藉由刻意練習音樂加強管理干擾的能力或發展學校教育課程促進認知能力的發展。未來長期研究應直接面對這些解釋」。


文章來源:
https://www.elsevier.com/about/press-releases/research-and-journals/trained-musicians-perform-better-at-paying-attention
 



全球醫藥新知網站

© 2018 全球醫藥新知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醫藥新知網站使用條款與條件

 瀏覽人數: 16114324  人

網頁設計 | 網站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