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度聽力損失也會有構音音韻障礙喔~~ 人氣: 2760

輕度聽力損失也會有構音音韻障礙喔~~

江珮茹 撰文
語言治療師
  

 
婷婷就讀中班時,被幼兒園老師發現發音有點不清晰,告知家長需要至醫院做進一步的評估檢查,家長帶至醫院尋求語言治療師協助時,語言治療師要求婷婷得先做聽力檢查,之後再進行構音音韻評估,聽力檢查結果發現婷婷雙耳平均有40-50分貝的聽力損失,且有構音音韻障礙,在ㄐㄑㄒㄓㄔㄕㄗㄘㄙ的部分會有輕微的扭曲,造成說話清晰度不佳。
 
家長一開始不接受此結果,因此自行再帶去另外一家醫院做一次聽力評估及構音音韻評估,評估結果依然相同。之後在聽力師的建議之下雙耳配戴了適當的助聽器,並且接受語言治療改善構音音韻障礙。
 
然而家長在婷婷剛開始配戴助聽器時,非常在意婷婷的外觀可以明顯地看到助聽器,因此只要當婷婷沒有上課時,就把助聽器取下,不過家長因而發現,婷婷在沒有配戴助聽器時,家長需要花比較多的時間及比較大的音量,婷婷才會有回應,且婷婷監控自己發音的能力也下降,導致發音清晰度變差,漸漸地家長了解到助聽器對於婷婷的重要性,自己改變了心態,告訴婷婷助聽器是她的小耳朵,幫助婷婷可以聽的更好說的更好,要好好的保護助聽器喔!學校老師也表示婷婷的反應比以前更好,學習力更佳,說話的語音清晰度也改善,與同學的溝通更無障礙。

文章來源:
《 聽見全世界 -聽語復健資訊站- 
https://www.hearingtw.org/hearingloss_view.php?title=%E8%81%BD%E6%90%8D-%E8%BC%95%E5%BA%A6%E8%81%BD%E5%8A%9B%E6%90%8D%E5%A4%B1%E4%B9%9F%E6%9C%83%E6%9C%89%E6%A7%8B%E9%9F%B3%E9%9F%B3%E9%9F%BB%E9%9A%9C%E7%A4%99%E5%96%94~~&no=2

 

 



全球醫藥新知網站

© 2018 全球醫藥新知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醫藥新知網站使用條款與條件

 瀏覽人數: 16084200  人

網頁設計 | 網站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