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酒精性脂肪肝增加罹患肝癌、大腸直腸癌和乳癌的風險 人氣: 2837
非酒精性脂肪肝增加罹患肝癌、大腸直腸癌和乳癌的風險

根據《肝病學雜誌 (Journal of Hepatology)》的研究人員報告,NAFLD不僅與肝癌有關,還與肝癌以外的癌症有關。


非酒精性脂肪肝 (NAFLD) 是全世界較常見的慢性肝病之一。NAFLD與代謝症候群 (即胰島素抗性和糖尿病) 有關,並容易罹患心血管疾病。發表在《肝病學雜誌》的一項新研究中,研究人員不僅確定過去已知NAFLD 與肝癌 (HCC)的關聯,且還發現了肝癌以外的癌症 (包括結腸直腸癌和乳腺癌) 之間的聯繫。

韓國首爾蔚山大學醫學中心健康檢查及促進中心的第一作者Gi-Ae Kim解釋說:「NAFLD是一種非常重要的多系統疾病,應獲得許多關注。儘管NAFLD與HCC的發展有很密切關係,但卻很少關注NAFLD與其他肝癌以外的癌症的發展的關聯。我們的研究提供證明NAFLD與肝癌以外的癌症有關的統計證據。我們期望此項研究能提高人們對NAFLD可能增加癌症發生的意識」。
此回顧性研究評估從2004年9月至2005年12月接受健康檢查的近 26,000名韓國人的記錄,他們於檢查後一年內未進行癌症診斷以及平均追蹤時間為7.5年。

數據顯示,該研究有8,721 (33.6%)人診斷為NAFLD,該組的癌症發病率比非NAFLD組高32%。一旦根據人口和代謝因素調整數據,特定癌症的重大風險變得明顯。具體而言,NAFLD患者發展出HCC的可能性是16.73倍,發展出大腸直腸癌的可能性幾乎是男性的2倍,發展出乳癌的可能性幾乎是女性的2倍。

肝纖維化測項–NAFLD 纖維化評分 (NFS) 和FIB-4,此兩項數值高分也與所有癌症,尤其是HCC的高風險相關。高NFS數值表示增加87%的風險,高FIB-4數值表示增加74%的風險。這些數值可作為癌症和特別是HCC的預測指標。

韓國首爾蔚山醫學院Asan醫學中心Asan肝臟中心腸胃科首席研究員Han Chu Lee指出:「我們的研究結果顯示NAFLD患者需要多學科評估,特別是關注癌症的發展。需要進一步研究來確定哪些NAFLD高危險患者發生特定癌症,包括肝癌、大腸直腸癌和乳癌的風險更高,在臨床上我們需更加關注NAFLD可能罹患癌症的患者」。

在隨後的社論中,丹麥奧胡斯(Aarhus)大學附設醫院肝膽腸胃部以及臨床流行病學部的Peter Jepsen博士和共同作者補充觀點:「NAFLD很可能成為許多國家中最常見的肝臟疾病,但臨床醫生正在努力確定他們應關注NAFLD的確切原因。NAFLD只是一個旁觀者 - 代謝症候群導致心血管疾病的表徵,或本身即為一種肝病?」

Jepsen博士得出的結論是,儘管存在許多未解決的問題,Kim等人的韓國隊列研究提供了說明NAFLD與癌症風險關聯的有關和有效資訊,以及與HCC強烈關聯的明確證據。

文章來源:
https://www.elsevier.com/about/press-releases/research-and-journals/nonalcoholic-fatty-liver-disease-increases-risk-of-liver,-colorectal,-and-breast-cancers

 



全球醫藥新知網站

© 2018 全球醫藥新知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醫藥新知網站使用條款與條件

 瀏覽人數: 16082774  人

網頁設計 | 網站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