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耳症(下) 人氣: 3058
 小耳症(下)

曦望語言治療所

  • 3. 講話清晰度

    此外,聽力障礙容易會導致說話語音不清楚,也就是我們所說的「構音障礙」。孩子可能對於高頻的聲母,例如:ㄘㄗㄙㄔㄓㄕㄒ…,在聽辨上較為困難,所以發音會不清楚,導致旁人無法聽清楚他在說什麼。
     
    孩子在說話時,也有可能會無法監控自己的聲音,導至於音量控制不佳,可能會太大聲,或者是過於小聲。說話的音調也可能會有過高的問題,聽起來就像是海豚在說話。
  • 4. 共鳴問題

    半邊小臉症及小耳症是第二常見的先天性顱顏畸形,可能會造成顎咽閉鎖不全的情形。顎咽閉鎖不全容易造成發音時鼻音過重或鼻漏氣的情形,在三歲半前後要記得帶家中寶貝到相關的顱顏中心,進行專業的語言評估及檢查;語言治療師會進行全面性的評估,其中包含發音時的共鳴狀況,治療師會利用策略誘發出正確的發音方式,例如:捏鼻子發音,讓孩子知道講話時氣流需從口腔送出,而非鼻腔,必要時會進行螢光電視攝影來確認顎咽閉鎖不全的嚴重度。若寶貝無法經由語言治療改善共鳴問題,則需要進行咽瓣手術來改善鼻音過重或鼻漏氣的狀況。
     
    其實,並不是每個小耳症的孩子都會出現語言方面的問題,若是能夠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孩子們都可以有個健全的發展喔!


     
文章來源: 《 聽見全世界 聽語復健資訊站 》



全球醫藥新知網站

© 2018 全球醫藥新知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醫藥新知網站使用條款與條件

 瀏覽人數: 16080590  人

網頁設計 | 網站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