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力損失經常被忽略的原因 人氣: 2482

聽力損失經常被忽略的原因

陳佳岑 聽力師 撰文 


聽力損失是很常見的健康狀況,也是最常被忽略的問題之一。

對於兒童而言,輕度的聽力損失或是單側聽力損失是最常被忽略的原因。因為兒童不太會主動表達,只要聲音稍微大聲一點,或是利用好的耳朵來幫忙聽覺,對於安靜環境下日常生活影響較不明顯,因此不太容易被發現。不過有時也可能常被誤認為上課不專心、過動、不聽從老師指令,導致學習狀況出現問題。因此家長可多留意孩子平日的行為與學習狀況,像是語言發展比較緩慢,講話不太清楚,常常都轉同一邊尋找聲源等。如果出現這些情形,建議家長應帶孩子去耳鼻喉科做進一步詳細的聽力檢查。

對於成人而言,由於聽力障礙發展速度很緩慢,早期很難被發現,也會認定為自然老化的過程一部分,所以常常被忽視它的重要性。或是有些人認為聽力有問題就等於能力有障礙,羞於啟齒,不敢告訴任何人,因而一拖好幾年,錯過適當介入時機,也影響生活品質好多年。但這些其實都是錯誤的觀念!其實就像看不清楚時去檢查視力,配戴符合度數的眼鏡;聽不清楚時也必須去做聽力檢查評估,尋求專業人員協助,依據聽損類型、程度、生活型態等來選配適當的助聽器,這些才是正確的醫療觀念。


文章來源: 
《 聽見全世界 聽語復健資訊站 》
 



全球醫藥新知網站

© 2018 全球醫藥新知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醫藥新知網站使用條款與條件

 瀏覽人數: 16086226  人

網頁設計 | 網站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