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可延遲或預防風濕性關節炎發病? 人氣: 3559
是否可延遲或預防風濕性關節炎發病?

專家於《臨床治療》主題刊上報告有希望之類風溼性關節炎的早期發現和干預方法

類風濕性關節炎(RA)是一種慢性炎症性的自體免疫疾病,會導致嚴重的健康問題以及昂貴的治療費用。在Elsevier出版的《臨床治療》主題刊中,為了使此領域能制定更接近有效的預防措施,專家們回顧了RA檢測和干預的多個方面。在發病前找出會發病的人們可能會顯著改變疾病進程並避免疾病對人們的傷害。

RA影響約全球1%的人口。其導致關節腫脹與疼痛,也可能損害身體其他系統,如皮膚、眼睛、肺、心臟和血管。此種使人衰弱的疾病導致生活品質下降、失去工作、疼痛和痛苦。很大程度上RA也是一種「永久性」疾病,發展全面性RA後患者將終其一生飽受折磨。雖然藥物可以控制許多患者的RA,但很少人能完全治癒,並停止治療。RA是一種昂貴的疾病。在美國,目前每位患者每年的治療費用約20,000-30,000美元。

美國科羅拉多州丹佛市科羅拉多丹佛醫學院醫學客座編輯Kevin D. Deane醫學博士副教授和香港大學LKS醫學院醫學系臨床助理教授Tsang Tommy Cheung此主題問題利用了世界各地眾多科學家的專業知識,並討論了預防RA的多個面向的問題。

客座編輯解釋道:「這些討論有望為我們如何將RA推向預防疾病提供見解,同時也就如何預防其他自體免疫疾病提供指導」。

許多研究已經開始學習如何預防RA,然而,預防自體免疫疾病仍然是一個新的領域,有許多需討論和學習之處。Deane博士說:「大多數人都熟悉糖尿病、心臟病或癌症等疾病的預防,例如,常規血液檢查非常常見,這些檢查可顯示出高膽固醇,這是未來心臟病發作的潛在危險因素。然後,此人可改變生活方式,如更健康的飲食、戒煙、多運動,或服用藥物來降低未來心臟病發作的風險。我們通過臨床試驗開發了這些預防心臟病的方法。RA 社區從這些方法中吸取了經驗,RA正在進行類似的預防性試驗」。

張博士補充說:「大多數自體免疫疾病只有在患者生病後才被檢查出來。例如,當某人出現疼痛和關節腫脹,才得知患有RA」。

「現在根據血液檢測可以辨識在感到生病前處於危險中的人,為RA篩查和可能的預防開闢一個新世界。儘早治療RA可能會使更便宜與更安全的治療方法發揮作用,因為一旦發展為全面性RA,通常需要非常強的藥物來控制疾病。」

在關於RA的臨床負擔的評論中,美國尼蘇達州Rochester的梅奧醫學與科學的臨床學院 (Mayo Clinic College of Medicine and Science) 風濕免疫科醫學副教授John M. Davis III認為預防方法將對RA患者大有益處。他評論道:「在RA治療方面,開發常規合成、生物和標靶疾病修飾抗風濕藥物 (DMARDs)獲得重大進展,以及使用這些藥物將疾病相關炎症控製到低疾病活動狀態的策略或臨床緩解,然而,對於任何給定的治療策略,高達40-60%的患者最終反應不充分。可預期製定預防戰略的投資,最終將導致從治療疾病和疾病相關併發症到維持全球人民健康的模式轉變。

本主題中嚴格的同行評審文章涵蓋了RA的自然歷史等主題; RA發展階段的命名法;潛在的藥理學目標;通過以黏膜為目標之預防的潛力;預測有風險的個體的RA; RA預防研究的最佳試驗設計;患者偏好;監管考慮;系統挑戰;監測安全;和不良事件。所有作者都對如何預防RA發展的整體情況做出了重要貢獻。

該議題指出了以下幾個重大挑戰:
讓社會對預防進行投資,這要求政府、保險業和製藥公司等團體也對預防感興趣並願意支持預防。
尋找有效的預防方法 - 無論是藥物或生活方式的改變 (例如:戒菸),或是結合兩者。
通過簡單的方法尋找未來有RA風險的人,這可能是依據人群血液檢測或其他方法。

Deane博士評論:「讓研究和醫學界就RA的正確術語達成一致。目前RA僅在某人罹患關節炎時才適用。但可能我們需要開發像“Pre-RA”這樣的新術語,這些術語可用於識別未來RA的高風險人群。例如,糖尿病前期一詞被普遍使用,有助於人們瞭解他們處於疾病階段,指出除非他們有所作為,否則他們有惡化的危險。我們在RA中需要類似的術語,這些術語可以引起人們的共鳴,並幫助他們採取行動」。

患者偏好也是一大挑戰。張博士說:「在沒有任何臨床明顯疾病的情況下,要求有風險的人服用可能產生副作用的藥物並不容易」。
其他許多風濕性和自體免疫疾病具有與RA類似的模式,有時在個人可能感覺“生病”的前幾年,其血液標誌存在異常。這些疾病包括狼瘡、痛風以及其他,如血管炎。

瑞典斯德哥爾摩Karolinska學院和附設醫院風濕科醫學博士與客座編輯Lars Klareskog說:「與許多其他炎症疾病相比,RA科學處於一種幸運的狀態,鮮少人知此疾病何時何地可能引發疾病特異性免疫,以及疾病如何逐向最終目標器官發展,這個問題中提出的研究和解決方案也可作為許多其他慢性免疫媒介疾病的示範例子」。

美國麻州波士頓Tufts大學醫學院的主編Richard Shader評論說:「此專家小組努力去提高RA意識並探索早期發現和干預方法,應促進醫學和科學界更加努力尋找更好的治療方法,甚至可能預防RA及其併發症。
先前的研究已指出單一劑量的藥物可延遲RA的發展,該藥物通常用於具有全面性RA的患者。此發現表明,若可在正確的時間找出個體,未來罹患RA可獲延遲或完全預防。還有多項臨床試驗正在進行中,這些試驗有助於確定哪些藥物具有預防RA的潛力,以及哪些人最適合接受這種治療。

客座編輯總結:「早期治療RA可能使更便宜和更安全的治療方法發揮作用,因為一旦發展為全面性RA,通常需要非常強的藥物來控制疾病。這就像停止火還處於蠟燭階段的火災一樣是很容易的。然而,一旦森林大火全面爆發,停火將非常困難!」

文章來源:
https://www.elsevier.com/about/press-releases/research-and-journals/rheumatoid-arthritis-can-its-onset-be-delayed-or-prevented

 



全球醫藥新知網站

© 2018 全球醫藥新知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醫藥新知網站使用條款與條件

 瀏覽人數: 16114483  人

網頁設計 | 網站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