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精性肝炎嚴重程度與年齡、體重相關,而非飲酒量 人氣: 2405
酒精性肝炎嚴重程度與年齡、體重相關,而非飲酒量

對酒精性肝炎患者(試驗組)和不患有酒精性肝炎的酗酒人群(對照組)進行評估,以確定酒精性肝炎病情發展的相關風險因素。

研究發現,對照組個案的飲酒量比試驗組患者多,且酗酒多次。醫學博士Eric R Kallwitz稱,年齡、BMI與酒精性肝炎嚴重程度相關,但不會導致酒精性肝炎的發生。酒精性肝炎的發生與PNPLA3等位基因相關,這表明酒精性肝炎的遺傳傾向比飲酒量更應被關注。酒精性肝炎患者對酒精影響的遺傳易感性可能增加,這種風險與PNPLA3之rs738409多態性有關。

僅少數酗酒者患酒精性肝炎,但其中原因尚不清楚,因此我們對轉化研究和進展性酒精性肝炎治療佇列的資料進行分析,資料包括肝功能檢查正常的酗酒者(對照組)和酒精性肝炎患者,並且評估了酒精性肝炎病程發展中的風險因素,包括BMI、飲酒模式和飲酒量、性別。

145名酒精性肝炎患者和124名對照組個案根據性別和種族分組,比較研究個案入選研究時的BMI。採用時間軸法、酒精使用紊亂鑒定測試、美國國立酒精濫用及酒精中毒研究所之六問調查問卷評估飲酒模式。通過單變數和多變數分析,評價這些因素的影響及其在增加酒精性肝硬化發病風險中的相互作用,同時探討PNPLA3基因突變與酒精性肝硬化的關聯。

酒精性肝炎患者的年齡更大(酒精性肝炎患者相比於酗酒者為47歲和44歲, P=0.03)。在近乎所有飲酒量或酗酒頻率的測量方式中,對照組均比酒精性肝炎組飲酒更多。我們並未發現BMI、性別、飲酒模式與酒精性肝炎發生之間的關聯,但年齡和BMI是酒精性肝炎嚴重程度的獨立預測因數。我們在分析歐洲人群的病例組和對照組時,發現PNPLA3單核苷酸多態性rs738409與酒精性肝炎發病風險相關(OR=1.89, P=0.007)。

相較於無肝臟疾病的酗酒者,酒精性肝炎患者飲酒量較少、酗酒頻率低,表示其對酒精毒性影響的易感性增加。此外,酒精性肝炎發病風險可能與PNPLA3之rs738409多態性有關。



全球醫藥新知網站

© 2018 全球醫藥新知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醫藥新知網站使用條款與條件

 瀏覽人數: 16077177  人

網頁設計 | 網站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