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對耳鳴的初步照護知識 人氣: 2623

提升對耳鳴的初步照護知識

─ 前10大你不可不知的秘訣


資訊來源:英國耳鳴學會http://www.tinnitus.org.uk/ten-top-tinnitus-tips-for-gps-1


 
  1. 任何年齡層人口有10~15%的比例有耳鳴經驗
    老年族群中耳鳴是經常發生的,不管男性女性,有耳鳴經驗的比例是差不多,並且可能發生在任何年齡層中。耳鳴有許多不同聲音,像是鈴聲、口哨聲、嗡嗡聲,甚至有許多耳鳴不只一種聲音。
  2. 大多耳鳴狀況是輕微的
    極少數耳鳴會慢慢地嚴重影響到生活作息,大多數耳鳴是突然發生,而且時間短暫,一段時間後就會恢復。而少數耳鳴患者,會因持續性的耳鳴感到非常困擾、心情低落,這時會需要特殊的支持,來降低負面情緒。
  3. 聽力損失者,耳鳴比例更高
    耳鳴發生率在聽損者中相當高,但耳鳴嚴重程度並不和聽損程度成正比,也有相當比例是聽力檢查正常,但卻有耳鳴。
  4. 耳鳴和耳悶感是有相關性
    原因並不全然清楚,可能耳鳴以及感音神經性聽損,會阻礙對中耳聲壓及耳膜活動性的感受。使用耳鏡或是中耳聽阻檢查儀可能會發現歐式管功能不全,而藥物治療的成效則有限。
  5. 不要給予過高的預後期待值
    常聽見耳鳴患者說:什麼治療都無法改善我的耳鳴!應該以正面的態度幫助正處於負面階段的耳鳴患者。給予過高期望,常導致患者一直專注在耳鳴上,並且讓心情更加沮喪。
  6. 配戴助聽器對大多聽損與耳鳴兼具的患者是有幫助
    就算是輕度聽損,配戴助聽器仍有助於耳鳴程度減緩。近期的建議方針,在耳鳴諮商中,強調聽力圖的價值,因為這是決定是否需要助聽器的基礎。
  7. 豐富環境聲音的刺激是有益的
    有效的聲音是可以降低患者對耳鳴聲的感知,例如:音樂聲、風扇聲、水聲等。這些都不需要價格昂貴的設備,甚至從手機可以播放,來轉移對耳鳴的注意或遮蔽耳鳴聲。
  8. 耳鳴不代表您患有疾病,但仍需警覺
    一些患者的耳鳴是起因於聽覺系統自動放電活動過於興奮,但一般不會被察覺到。當耳鳴只出現在單側耳,或是有脈動音,可能需進一步檢查,是否為聽神經瘤或聽小骨硬化症。
  9. 藥物治療非直接治療耳鳴
    藥物通常用來治療週邊症狀,例如:眩暈、失眠、焦慮、憂鬱。亦有一些不常見或是補償性醫療處置來改善耳鳴症狀。
  10. 自我協助是最有效的
    您可從網路或醫院尋找耳鳴相關資訊,有許多工具能協助您。

資料來源:《 聽見全世界 聽語復健資訊站 》

 



全球醫藥新知網站

© 2018 全球醫藥新知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醫藥新知網站使用條款與條件

 瀏覽人數: 16119833  人

網頁設計 | 網站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