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看健康美食節目後,兒童食用健康食品的可能性加倍 人氣: 2096
觀看健康美食節目後,兒童食用健康食品的可能性加倍

發表於《營養教育與行為雜誌 (Journal of Nutrition Education and Behavior)》的一項新研究發現,觀看以健康食品為特色的美食節目後,10-12歲的兒童決定健康飲食的可能性接近原來的三倍。

收看健康食品的電視節目可能是引導兒童從現在到成年期間,選擇更健康食品的關鍵因素。

刊登於愛思唯爾(Elsevier)出版的《營養教育與行為雜誌 (Journal of Nutrition Education and Behavior)》的一項新研究發現,觀看以兒童為導向的健康食物節目,較觀看特色為非健康食品的美食節目之兒童,選擇健康食品的可能性高 2.7 倍。

在父母的同意下,研究人員讓125名10-12歲的兒童於位於荷蘭的五所學校中觀看為兒童設計的荷蘭公共電視烹飪節目10分鐘,然後提供點心作為獎勵。 觀看過健康飲食計劃的兒童更有可能選擇健康的零食–蘋果或幾片黃瓜,而非相較下較不健康的飲食選項–少量薯條或少量小椒鹽鹹脆餅。

荷蘭蒂爾堡大學 (Tilburg University) 的首席作者弗朗斯·福爾科沃德 (Frans Folkvord) 說:「此研究結果顯示,烹飪過程為兒童的食物相關的喜好、態度與行為帶來正面影響,有望成為良好的工具」。

此研究於兒童學校進行,對於學習健康飲食習慣的兒童來說,此方法有望成為學習健康飲食行為的替代方法。先前的研究發現,如果青年人參與備菜,則越可能食用富含營養的食物,包括水果和蔬菜。然而現代人因依賴現成食物以及父母在準備新鮮食材時缺乏模式化,導致降低孩童的烹飪技能。

Folkvord博士說:「在學校環境中提供營養教育可能對孩子的知識、態度、技能與行為產生重要的正面影響」。

此研究指出,在電視烹飪節目中,視覺突出於食物選項與份量的健康選擇,使年輕觀眾渴望那些較健康的選項並為此開始行動。

兒童的人格特質很大程度上受到接觸更健康選擇的影響。舉例來說,與享受嘗試新食物的兒童相比,不喜歡新食物的兒童在觀看針對健康食物的電視烹飪節目後,對健康選擇的慾望更不強烈。但是,隨著年齡增長,他們開始對自己飲食感到更多責任,並可追溯從小習得的資訊。研究人員相信,這顯示選擇觀看更健康的節目對兒童行為有正面影響,即使此影響因年齡而有所延遲。

Folkvord博士說:「學校是大區域接觸重要目標族群–兒童、校職員、以及更廣泛的社區之最有效果與最有效率的方法。積極的同伴與老師模式可鼓勵更多的學生去嘗試以前厭惡的新食物」。

兒童期與青春期不良的飲食習慣對健康與健康指標有多種負面影響,包含達到與維持理想體重、成長與發育形式以及牙齒健康。

Folkvord博士補充說:「年輕人和成年人食用水果和蔬菜的可能性與知道如何準備大多數水果和蔬菜密切相關。兒童烹飪技巧的提高可以持續到成年,從而積極影響其購買水果與蔬菜的消費」。

文章來源:

https://www.elsevier.com/about/press-releases/research-and-journals/kids-twice-as-likely-to-eat-healthy-after-watching-cooking-shows-with-healthy-food

 



全球醫藥新知網站

© 2018 全球醫藥新知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醫藥新知網站使用條款與條件

 瀏覽人數: 16080647  人

網頁設計 | 網站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