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構音異常?如何處理呢? 人氣: 2099
構音異常
 
當我們發現家中孩子發音不標準,且年紀已經四歲以上了,此時我們會建議以下幾種處理方法及在家可以誘發的方法:

1.《聽力檢查》

建議父母先確認孩子的聽力是否正常。聽不好自然說不好,尤其孩子在六歲以前,較容易感染中耳炎,反覆的中耳炎很有可能會影響正常的聽力,所以要格外小心喔!

2.《測試孩子的區辨能力》

先測試小朋友能否聽出正確的發音,例如:請媽媽示範說出正確的「氣球」,和模仿孩子說出「記酒」,然後請小朋友選出他認為對的發音。

3.《誘發出正確音》

可以利用不同的感官刺激,來誘發孩子的發音,例如:視覺誘發,可以在桌上放一根羽毛,然後嘴巴靠近輕輕說出「ㄆ」,讓孩子看到羽毛飄動;觸覺誘發,爸爸媽媽示範在小朋友的手背上輕輕說出「ㄊ」,讓小朋友感覺到手背有風輕輕吹拂,然後練習自己在手背上說出氣流的感覺。

4.《類化在日常生活中》

什麼是類化?也就是可以將正確的發音運用在日常生活中,不用大人在旁邊提醒;我們會先從單音開始,接著是單字、詞彙、片語、句子,進而類化到對話中。類化到日常生活中是最難的,此時需要的是爸爸媽媽平時的練習及督促,才能讓小朋友養成正確發音的習慣唷!
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適合的方法也不盡相同。上面只是初步提供一些簡單的方法讓父母嘗試。若小朋友沒辦法誘發出正確的發音時,有可能容易出現挫折和退縮,此時爸爸媽媽要特別注意到小朋友的情緒及心理反應唷!若您的孩子已經四歲,爸爸媽媽在家仍然無法讓小朋友發出正確的音,建議還是要趕快尋求專業的語言治療服務喔!
 文章來源:《聽見全世界 聽語復健資訊站》
 



全球醫藥新知網站

© 2018 全球醫藥新知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醫藥新知網站使用條款與條件

 瀏覽人數: 16107888  人

網頁設計 | 網站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