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香菸並吸電子菸的年輕人,中風風險明顯更高 人氣: 2697
抽香菸並吸電子菸的年輕人,中風風險明顯更高


《美國預防醫學雜誌 (American Journal of Preventive Medicine)》的一項新研究表明,從香煙轉為電子煙並不能降低中風風險。

人們將電子菸視為香菸的「健康」替代品,而目前流行使用電子菸。然而,根據發表於愛思唯爾 (Elsevier) 出版的《美國預防醫學雜誌》之一項新研究,合併使用電子菸與香菸的年輕人其罹患中風的機率高出僅使用電子菸者近兩倍,高出不抽菸者近三倍。

美國喬治梅森大學 (George Mason University) 首席研究員塔朗帕雷克 (Tarang Parekh) 解釋道:「眾所皆知,抽菸是中風的最重要的為險因子之一。我們的研究顯示,使用電子菸的年輕抽菸者面臨更大的中風風險。對年輕抽菸者而言,這是一個重要的訊息,他們認為電子菸所帶來的傷害較小,並認為電子菸是更安全的選擇。我們已經開始瞭解電子菸與伴隨抽香菸對健康的影響,是不好的影響」。

電子菸可能不是一個安全戒菸的方式,安全戒菸為電子菸供應商宣稱的。研究人員才剛開始瞭解電子菸對健康的影響,但最近針對使用電子菸發生蒸氣相關的肺損傷之案例越來越多,以及研究顯示電子菸作為戒菸閘道的危害 (電子菸使用者較不使用者在更短時間內開始吸菸)、高濃度尼古丁 (nicotine) 的長期來源、以及在心血管疾病的發炎訊息網路中的作用。

帕雷克先生解釋道:「我們的研究呈現電子菸附加對抽菸者的血管、心臟、與大腦之有害影響」。此研究計算目前有抽菸者較不抽菸者其腦血管事件的校正後勝率 (adjusted odds ratios, AORs) 為1.59,之前抽菸者後來轉換為電子菸者為2.54,合併抽菸與電子菸者為2.91。權衡該比例的因子包括使用頻率、人口因素、高血壓,糖尿病與膽固醇量、體重指數 (body mass index, BMI)、體力活動、與飲酒。

從不吸菸者使用電子菸與增加中風風險無關,可能是因為唯一的電子菸使用者年齡相對較小、社會經濟較佳、保險較高、以及正常的心血管健康,整體削弱了中風的風險。所以,在完全消除較高的中風風險前,分析使用電子菸對抽菸者心血管代謝的長期影響仍然很重要。此研究也尚未發現從抽香菸轉為使用電子菸的任何明顯的好處。

研究人員使用2016-2017年行為風險因子監測系統 (behavior risk factor surveillance system, BRFSS) 的數據,該數據是由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 (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以及美國所有州和地區聯合進行的一項全國年度橫斷面 (cross-sectional) 健康調查,調查年輕人使用電子菸與合併香菸的盛行率與影響。研究人員分析161,529名18-44歲的參與者對使用香菸與電子菸的反應。樣本人口中絕大多數是女性 (佔53.1%)、白人 (佔50.6%)、與未婚 (佔50.3%)。近一半的人年收入超過5萬美元,而將近四分之一的人為西班牙裔。與不吸煙者相比,電子煙使用者 (單獨使用電子菸與合併香煙) 具有較高的大學輟學率與高中學歷、未婚狀態、肥胖、以及暴飲暴食率。

雖然電子菸被一些人貼上「更安全的選擇」的主動戒菸標籤,但對於吸煙以口味與樂趣為目的的低風險年輕人來說,尼古丁的依賴性和毒性仍是高度關注的問題。帕雷克先生警告說:「認為將此研究視為年輕的吸菸者、臨床醫師、與制定醫療保健政策者的警醒。迫切需要對此類產品進行監管,以避免對經濟和人口健康造成影響,並且迫切需要對替代戒菸的收益和風險進行進一步研究」。


文章來源:

https://www.elsevier.com/about/press-releases/research-and-journals/young-adults-using-both-ecigarettes-and-combustible-cigarettes-at-significantly-higher-risk-of-stroke

 



全球醫藥新知網站

© 2018 全球醫藥新知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醫藥新知網站使用條款與條件

 瀏覽人數: 16118874  人

網頁設計 | 網站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