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孕藥物為子宮頸癌的預防與消退帶來希望 人氣: 2740
避孕藥物為子宮頸癌的預防與消退帶來希望

《美國病理學雜誌》報導的研究結果顯示甲孕酮 (medroxyprogesterone acetate, MPA),是一種民眾可負擔的新非侵入性對抗子宮頸癌的方法,尤其是獲得醫療保健機會有限的婦女。


於愛思唯爾 (Elsevier) 發行的《美國病理學雜誌 (The American Journal of Pathology)》一項新研究指出,常見避孕藥Depo-Provera中的活性成分–甲孕酮 (medroxyprogesterone acetate, MPA),可有效預防小鼠從癌前期病變進展至子宮頸癌。該藥物也減少現有的癌前期病變。若臨床證明有效,甲孕酮可能成為無法接受人類乳突病毒 (HPV) 疫苗之女性的福音。

美國休斯頓大學 (University of Houston) 生物暨生化學系之核受體與細胞訊息傳遞中心的首席研究員鐘尚赫 (Sang-Hyuk Chung) 博士解釋:「儘管HPV疫苗已在2006年問世,因HPV引起之癌前病變 (子宮頸上皮內瘤樣病變) 與子宮頸癌的發生率並未顯著降低。HPV疫苗因費用昂貴與缺乏全球接踵計畫而未廣泛使用。迫切需要一種非侵入性且有效的治療癌前病變之方法」。

小鼠子宮頸癌的發展經歷了多個階段,從癌錢病變開始並最終發展為浸潤性癌症,與女性子宮頸癌進展相似。
開發癌前病變非侵入性治療的努力受限。此前,休斯頓大學鐘博士與其共同研究員表示,MPA恢復子宮頸癌模式小鼠與癌症有關的HPV基因表現。此研究中,他們使用MPA治療具有癌前病變的小鼠。

研究人員發現經MPA治療後的小鼠,其癌前病變並未發展為子宮頸癌。此外,大多數經MPA治療的小鼠,其體內不存在癌前病變,表示MPA可能具有「化學保護性」,不僅可預防癌前病變進展為子宮頸癌,亦可促進癌前病變消退。

該研究確定MPA可抑制癌前病變的細胞增殖並促進細胞凋亡–一種細胞死亡。此外,阻止黃體素受體 (progesterone receptor, PR) 基因表現的HPV基因轉殖鼠中,MPA無預防效果。綜合以上得知,MPA可有效治療PR陽性的癌前病變。PR陽性可能是未來臨床試驗篩選MPA有效病患的生物標誌。

鐘博士說道:「此研究鐘的模式小鼠已驗證並顯示子宮頸癌的重要機制,因此我們很樂觀。MPA懸浮注射劑為一在室溫下穩定且便宜的藥物,所以不需要特殊的儲存,有利於運輸與分配。MPA已製成可自己注射的避孕藥Depo-Provera,故進入臨床使用將更快速。MPA是一種預防子宮頸癌的有效化學預防劑,尤其是無法接踵子宮頸癌疫苗的女性。然而,我們仍應注意,許多研究發現MPA會增加罹患乳癌的風險」。

子宮頸癌是全世界女性中第三大最常見和第三大致命癌症。 HPV被認為是子宮頸癌前病變和癌症發展的主要因素。儘管HPV疫苗可有效預防HPV感染,但在未開發國家和社會經濟地位低下的女性中可能不易獲得。手術切除癌前病變可能在臨床上是有益的,但具有不良影響,包括縮短子宮頸和增加未來妊娠併發症的風險,皆是育齡女性的不良結局。癌前病變對婦女的心理和社會心理健康有負面影響,其程度與引起子宮頸癌的程度相似,凸顯了此發現的重要性。

文章來源:

https://www.elsevier.com/about/press-releases/research-and-journals/contraceptive-drug-shows-promise-for-preventing-and-regressing-cervical-cancer

 



全球醫藥新知網站

© 2018 全球醫藥新知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醫藥新知網站使用條款與條件

 瀏覽人數: 16085982  人

網頁設計 | 網站製作